谁家丫丫

追云逐日,夸父一世。

暗恋这件小事

红兴角色衍生

周知庸×韩彬

少年班×闭嘴,爱吧


暗恋这件小事

绚烂光束时不时落在舞台上柔软优美的身姿,随着灯光变换的缱绻音乐中,手边水杯不知何时出现在一个陌生人的手上,那个人迈着沉稳的步走上台,在台下观众席的小声细语中将杯里的水朝着女孩泼了过去。

从此,将他的青春定格,凝成时光最珍贵的琥珀。

 

周知庸第一次知道韩彬这个人的存在是在他的数学课上。

那时他刚把方程式写到黑板上,双手撑在讲台两侧打算揪个倒霉鬼出来上台解题。每当这时学生们都跟约好了似的将沉默是金的优良传统贯彻到底,低着头跟做贼一样死都不敢看他一眼。

视线扫射两圈,最终停在第三排中间的一个女孩脸上。

显然是她和身边人不一样的画风出卖了她。

女孩此时也低着头,不过她同时专注于咬唇吸气,眼底是掩不住的兴奋,周知庸丝毫不怀疑她内心已经尖叫出声,于是在他悄无声息拿过女孩藏在数学课本底下的照片时他得偿所愿听到了女孩高分贝的叫喊。

“哎哎哎你!干嘛啊…….”周知庸万年不变的冰山脸让她打了个寒颤,缩脖子战战兢兢望着周知庸,讨好一笑,“周老师……”

周知庸垂下眼瞄了瞄照片上年纪不大的男孩,“男朋友?”

女孩来了劲,大着胆子说了句:“不!这是我老公!”

话音未落教室里嘈杂起来,“不要脸!明明是我老公!”“我的!”“我们孩子都有了你信不信?!”

周知庸被这场此起彼伏的“抢老公”大赛击碎了世界观,一边在心里嘀咕这是什么情况,一边暗暗决定要向教导主任反映下现在孩子们的情感问题。他抬手扶正眼镜,将女孩叫起来,“在我这儿,可没有已婚人士就能不做题的福利。”学生们哄笑起来。周知庸在女孩不情不愿上去的时候还加了句:“对了,要知道在中国重婚是犯法的。”

于是笑声更大了。

周知庸眨眨眼,不知道自己的话哪儿出了问题,下课回到办公室把这事儿跟隔壁桌的方老师说了说,他也是一样的反应,拿着没收来的照片笑得前俯后仰,捂着肚子就差到地上打滚。

“有这么好笑吗?”

“你连网都不怎么上,也难怪不认识他。”方老师搭在他肩上,发挥为人师表的精神指着照片里的人说,“他叫韩彬,最近两年大火的韩流明星。”

韩冰?这名字怎么女里女气的。搞错前后鼻音的周知庸这才认认真真将照片上人的五官打量个遍,然后得出个结论——嗯,长得也女里女气的。

 

当时的周知庸肯定想不到这个随手就被他扔进抽屉里的照片上的男孩今后会和他纠缠出怎样的故事。

所以,在他收到韩彬要来他们学校拍戏的消息时,在一帮尖叫捧脸双眼冒爱心的女老师甚至男老师中,周知庸显得清新脱俗格格不入。

“老学究!”方老师激动喊出了他对周知庸的“爱称”,通过左摇右晃将自己内心的兴奋表达得淋漓尽致,“你听到没有?!你听到没有?!”

周知庸被晃得生无可恋,心想我不聋但你再晃下去我搞不好能把今早的早饭吐你一脸。然而当他看到方老师面露桃花含羞待放的模样,胸口翻涌的恶心感即刻变成浓浓的鄙夷。

你一男的这么兴奋,你是不是弯的啊?

想到此处,周知庸默默往旁移了一步。

但他很快发现移一步是不能够解决问题的,因为几个老师已经迅速结成“韩彬粉丝小组”,热烈地讨论欢迎偶像莅临的种种流程,分贝之大足以让周知庸扔石子过去。

身为人民教师的周知庸肯定不能做出这种没素质的事,于是他只是在他们热火朝天的时候突然关了灯,然后在一阵阵尖叫声中迅速撤离现场。

逃到校门附近时周知庸还有点后悔,自己怎么就一时冲动使了坏呢。估计明天方老师是不会给自己带早餐了。

 

夏夜,凉风习习,周知庸仰头望了望疏星点点的天,忽然就对自己没有早餐的明天产生了些许忧伤。

触景生情到一半,一阵汽车引擎声从夏夜的暗处缓缓驶过来。

周知庸抬起下巴,看到一辆红色轿车停在校门口,车上坐着两个人,长得似乎都挺不错,可他的注意力此时却全被轿车吸引了。周知庸平时没什么爱好,时尚杂志不看,八卦新闻不听,要不是还有偶尔看看跑车的兴趣,方老师简直要怀疑他是不是从上世纪八十年代穿越过来的。

那辆红色法拉利似乎是刚出的,周知庸还记得那时他瞥见价格后直接把杂志扔进垃圾桶的行径。

周知庸叹了口气,这才把视线放在驾驶座上的人。

他愣了。

他的年纪还没有大到忘记前几分钟在某个女老师手机相册里看到的人的模样。

驾驶座上的韩彬戴着一副几乎要遮住他半张脸的墨镜,冷着脸跟后座应该是助理的人说着什么,嘴巴张合看不出丝毫情绪。

好看是好看,但没有活气,就像画板上的人,漂亮到遥不可及。

韩彬摘下墨镜,仿佛感应到他在看他一般把目光投过来,然后瞬间定格。

他望着他,怔了几秒,下垂眼突然眯成一道线,嘴角扬起耀眼的弧度。

“嘿!嘿!”他朝自己用力挥舞着手,整个人鲜活起来,与两秒前的样子派若两人。

周知庸左看看右看看,确定周围就他一个,指了指自己,“我?”

韩彬大力点了点头,将墨镜和车钥匙往后一扔,直接单手撑跃过车门,奔了过来。

周知庸看着韩彬笑嘻嘻跑到他面前站定,茫然眨了眨眼。

“你是老师吧。”他伸出手,“我是韩彬,你好。”

韩彬的手很秀气,指节修长,握起来却软软的,像个女孩子的手。

“周知庸。”

韩彬朝他笑得好看,蓦地神秘兮兮说:“我知道。”

他还没细想下去,韩彬就大摇大摆走进学校,还回头冲他招手,“愣着干嘛?快带我去见你们校长啊。”

 

周知庸觉得很奇怪,一个大明星深夜造访学校,什么也不干,就视察一圈,挨个跟老师们打了招呼就走,甚至连校长都不知道那晚韩彬会来个突然袭击。

难道他知道学校老师里有他的粉丝所以来送福利了?

周知庸坐在食堂里看着人手一份的签名照不禁这么想。

“想什么呢?”有人问道。

“韩彬。”周知庸下意识回答道。

“想我什么?”

周知庸吓得一激灵,抬起头,韩彬明亮的眼,高挺的鼻,粉润的唇撞进视野,他正托腮望着周知庸,浅浅笑意盛在酒窝里,把周知庸看得如坐针毡,立马挺直了背。

“韩彬先生拍完一场了?”

他有意要保持距离,韩彬倒直接坐到他身边,不满地噘嘴瞧他:“叫我韩彬就行了,周老师,我才多大啊你都把我叫老了。”

这倒是,人还是个毛头小孩儿,这么叫确实不妥。

周知庸试了好几次才把韩彬叫出口,几天前他才意识到自己一直弄错了韩彬的名字,感到抱歉之余庆幸自己没当着他面喊过,不至于太过尴尬。

不知怎么,对韩彬周知庸总有种莫名的抗拒,尤其是两人独处时,周知庸分分钟都想逃开。因为他觉得韩彬看自己的眼神中有些他读不懂的东西,比如有时韩彬在礼堂拍戏,周知庸被方老师拉去看热闹,只要摄像机没对着韩彬,他总会向周知庸的方向投来笑容,明媚得让方老师呼吸急促浑身发抖,拉着他的手就狂叫:“啊啊啊啊老学究他在对我笑啊啊啊啊啊。”

虽然不想击碎方老师那颗少男心,但周知庸确定韩彬看的是他。

于是周知庸开始回忆自己是不是欠了韩彬钱。

在回忆起金额之前,还是跟他保持距离吧。

但韩彬显然不想给周知庸这个机会。

“周老师,你请我吃饭吧。”

周知庸险些被面噎死。他喝了口面汤压压惊,韩彬却像猜到他反应般波澜不惊丢出后半句话,“我卡丢了。”

暑假学生们都回了家,剧组一来,见钱眼开的校长大人当机立断开设剧组食堂,剧组到学校的第一天就给每人发了一张餐卡,而韩彬竟然把吃饭的家伙都丢了。

拒绝的话就在嘴边,可抬眼间韩彬可怜兮兮的下垂眼小动物般望着自己,发射动感光波把周知庸的理智轰得炸都不剩。

“你…….你要吃哪个?”周知庸无力地说。

韩彬跳起来,拉着周知庸的胳膊就往窗口走,“我要吃狮子头!鸡蛋!啊啊那个也好好吃的!”

 

刚迈进食堂的方老师都要被这样一幅场景惊呆了。

小巧可人的韩彬挽着周知庸的胳膊,一边流口水一边点菜,接着周知庸帅气地掏出卡,伴随时不时的哀叹宠溺地看向韩彬。

 

“你他妈都什么形容词?”

周知庸爆了粗,一脚踹了方老师。

“形容得是有些夸张,但白天你们一块儿吃饭的场景真的很诡异啊。”他在床上滚了两滚,哀嚎道:“天啊,我的世界观都要碎裂了!为什么我偶像看起来那么喜欢你啊?!”

他猛地站起身,哀怨地看向周知庸,“我发誓这小子媒体前是走高冷路线的,怎么会碰到你就成了傻白甜呢。”

“我怎么知道?”哲学书上的文字变成一只只到处乱爬的蚂蚁,扭扭捏捏拼接成韩彬两个字。周知庸倒吸一口凉气,果断合上了书。

“再说了今天他是餐卡丢了才找我蹭饭的,你别多想。”

“卡丢了?”方老师挠挠头,“我前两天看到他助理有两张卡啊,难道我看错了?”

周知庸心一紧。

得,这回不仅书不用看了,觉也不用睡了。

 

第二天周知庸顶着两个黑眼圈浑浑噩噩地去吃饭,果不其然,韩彬坐在他经常坐的位置上等他。

“周老师!”他挥挥手,一如既往笑得开心,“我们今天的戏份结束得早。”

周知庸胡乱答应了两声,“你,你卡还没找到?”

韩彬耸了耸肩,歪着脑袋说:“估计是找不到了。”他忽然笑开,“不是还有你嘛。”他蓦地朝周知庸一抱拳,文绉绉说道:“一饭之恩,在下没齿难忘,他日必定涌泉相报。”

周知庸被他贫得想笑,抬眼望了望四周,好在住校的老师没两个,又过了剧组的吃饭时间,空荡荡的食堂也没剩什么菜,周知庸突然觉得让韩彬吃凉的菜不好,人家好歹是大明星。

“要不,我请你出去吃?”

韩彬愣了愣,低头翻了翻口袋,“我没带钱包。”

这回大概是真的了。

周知庸笑着揉了揉他的脑袋,“我带了,走吧。”

韩彬欢呼起来,一溜烟就蹦出了食堂,速度快的让周知庸没反应过来,慢悠悠跟在他后面。许是知道周知庸在身后,韩彬的步子也慢了些,踏上沿河的石子路,低头边踢石子边走。

 “周知庸……”他突然叫了他的名字,没有回头。

周知庸看着韩彬的背影,不明所以地答应了一声。

“好看吗?”

“嗯?”

周知庸更不明白了。

韩彬转过身,展开双臂把自己展示在他面前,重复了一遍,“好看吗?”

他还穿着戏里的校服,造型清爽干净,像阳光下的一阵风,夹杂蓬勃的青草气息在夏日缓缓升腾。

周知庸笑了笑,“好看。”

“校服好看,还是人好看?”

周知庸不知道怎么回答这个问题,一股浓烈的逃避感再次扼住了他。

良久没有等到他的回答,韩彬垂下手,略带失落地说:“我还是喜欢原来交大的校服。”他微微一笑,说:“周知庸,我见过你,在交大的校庆上。”

一道惊雷劈中了周知庸那颗惴惴不安的心脏,连同那些原本尘封地下的记忆顿时摧枯拉朽向他袭来。

校门前韩彬向他招手,食堂里韩彬找他蹭饭,那些躲躲藏藏的视线,那些半含深意的笑容,还有他莫名其妙的行径一块块在周知庸脑海中聚集,随着韩彬的话渐渐接近谜团的真相。

 

周知庸恍然大悟。

怪不得他要接近自己。

敢情这小子是来砸场子的!

 

每个人都有几个不为人知的秘密。即使是自诩光明磊落的周知庸也藏着一段堪称黑历史的往事,并且是黑到足以让他把自己送进火葬场然后往太平洋撒骨灰一了百了的地步。

五年前周知庸曾在西安交大任教,担任少年班班主任期间干了不少傻事,三年前离开交大本着一颗从头来过的心到了这所北京郊区的高中当了数学老师,打算这辈子就这么安安稳稳地过吧,结果韩彬腾地跳到他面前,同时带来的还有周知庸那还没来得及好好告别的过去。

这种感觉真他妈操蛋。

 

接下来的几天,周知庸都在躲着韩彬。

拍摄现场不去了,食堂也不去了,餐卡送给了方老师,美名其曰替他和偶像创造二人世界,自己则拿着刚学会的外卖软件窝在职工宿舍天天点外卖。

这种情况持续了三天,首先崩溃的不是周知庸,也不是韩彬。

方老师崩溃了。

“老学究,你到底给我偶像下了什么药?!”周知庸的餐卡被啪的拍在桌上,如果按照武侠小说的套路,此时的卡和桌子肯定会在他掌下碎成粉末,“凭什么他对着你就如沐春风,对我就退避三舍啊!”

“你都不知道,我俩距离能装两个你!我靠我长得比你帅多了好伐!”

要是三天前的周知庸,他估计还能犯犯嘀咕,内心因韩彬过于明显的“差别待遇”东想西想,可他此时脑子全是韩彬拽着他小辫子的场景,烦躁得都想撞墙。

“别不说话啊。”方老师推了他一把,“卡我还你,我现在看到这卡都烦。”

周知庸心想你烦我还烦呢,嘴上却不知怎么关心起韩彬的吃饭问题,“那他怎么办?”

方老师又气又笑,你不是这两天躲着人家吗,他生计问题关你毛线事啊,想了想,还是没说这些话,反而建议道:“你直接送给他得了。”看到周知庸抬头望着自己,他赶紧表明态度,“哎打住,要送你自己送,他们应该还没走,你现在去还能赶上。”

 

其实周知庸没必要帮韩彬考虑,他心里清楚韩彬的卡压根没丢,就算真丢了他还能饿死不成,可他还是紧赶慢赶跑去剧组,兴许是因为知晓他把柄的韩彬暂时还未做出对他不利的举动,或者是他们没两天就要结束在学校的拍摄。

至少要说个再见啊。

气喘吁吁赶到的周知庸这么想着,一走近就发现韩彬和小助理正背对着他坐在一块儿谈天。

韩彬愁眉苦脸,说:“怎么办啊,他是不是讨厌我了?”

小助理眼神中写满鄙夷,“要不是还有工作,你恨不得一天二十四个小时都黏在人家身上,人家肯定躲都来不及。”

韩彬把脸埋进手心,一向清爽的汽水音在此时听起来苦闷得不行,“谁让我喜欢他啊……”

从听到他们谈话的第一个字就再没走近的周知庸觉得自己脑袋轰一声炸了。

黏着?喜欢?韩彬喜欢谁?谁在躲韩彬?呵呵呵,反正不可能是我,绝对不可能。

周知庸这才发觉听人墙角是件不对的事,嘴角抽搐着转身想走,结果韩彬的下一句咣当一声砸断了他的路。

“啊啊啊,周知庸要是真讨厌我我就去跳河!”

“韩彬哥你冷静啊!别忘了你的人设!高冷啊高冷!”

“周知庸都泡不到我还要什么人设!”

“哥你先下来!”

“我不!我要跳河!”

“天啊你真的是我认识的那个韩彬吗?”

“你捂脸也没用,我就要跳河!”

“周老师……”

“周知庸来也没用,我就要……..”站在河边假山上的韩彬惊了,猛地转过身,西装笔挺的周知庸还真就站在他背后看着自己,一脸的哭笑不得。

韩彬揉揉眼睛,确定他不是自己的幻觉,然后脑袋里大写加粗的两个字:药丸。

他搜肠刮肚好几天才搞定的告白计划的雏形就此胎死腹中,一同死去的还有他在周知庸面前呕心沥血塑造的完美形象。

表白,完了,人设,崩了。

天地可鉴,韩彬这回是真想跳河。

此情此景之下,小助理很有眼力劲儿退出这尴尬的局面。

沉默半晌,周知庸抬手揉揉眉心,似乎在憋笑,“快下来。”

韩彬哦了一声,乖乖从假山爬下来,低头坐在大石头上,紧张的搓手指。

周知庸清了清嗓子,挨着他坐下,瞟了眼韩彬低垂的脑袋,忽然特别想伸手狠狠揉一把。

“周知庸,刚刚的话你都听到了?”

“嗯。”

韩彬叹了口气,接着鼓起勇气说:“我没有说谎。见过你,是真的,喜欢你,也是真的。”

“你还记不记得三年前那场校庆,你上台泼了校花一身,那杯水是我的。”

他垂着脑袋,乖顺的发轻轻遮住他的眼睛,周知庸只能看到韩彬嘴角渐渐泛起的笑。

“我当时觉得这位老师真帅啊,虽然当场给女孩难堪很过分,可真的好帅啊。然后我托人打听,知道那女孩做了多过分的事,回想起你泼她水的模样,我简直瞬间就成了你的脑残粉。”

韩彬说着就站起来,望向教学楼前排列的白杨,回忆道:“交大也有很多白杨树,我就站在那里等你经过,想着某天,或许我能对你说一句,周老师你好,我叫韩彬,是你几千名学生中的一位。”他的语气忽然悲伤起来,“可是,没过两天,你就离开了。没有人知道你去了哪儿。”

周知庸凝视韩彬的背影,与他记忆中白杨树下那个青涩的校服身影渐渐重合。

原来那道安静又炙热的目光,在很久之前就于时光中开启它默然的旅程,而他竟毫无察觉。

“同年,我签约经纪公司后辍学,目的很单纯,我想,我能被千千万万的人看到,总有一天,这千千万万的人里面会有一个你,每次想到这儿,我就激动不已。你也许会觉得我幼稚,可努力站到能为你荡平万马千军的高度,真的是我现在,唯一的理想了。”

周知庸被震撼了,他不得不承认在他四十五年的人生中从未被表白过,更别提男人,可这个年纪足以做他儿子的男孩此时此刻却以一个男人的姿态站在他面前,告诉他,他竟然成为了另一个人的动力,甚至理想。

“我这个人其实很霸道,我看上了你,这就是一辈子的事儿,你要也好,不要也罢,反正我这辈子是栽你手里了,你赖不掉的。”

这个自称“霸道”的男孩,正用着轻松的语气掩盖他轻微颤抖的声音。

“周老师,是不是很感动?”他转过身看周知庸,浅笑着说,“所以,要不要试一试?”

试一试喜欢我,试一试在一起。

做戏也好,就算是给我漫长的暗恋时光画上一个句号。

嘴上说着暗恋是自己的事儿,可韩彬还是希望周知庸能喜欢他。如果能做到只是注视,韩彬就不会向导演提议到这个学校来进行拍摄,也不会怕他找到的那个人只是和周知庸同名同姓,大晚上火急火燎跑来确认。

归根到底,还是太喜欢了。

勉强微笑着,韩彬却浑身紧张得绷成一根弦,眼尾渐渐酸涩,生怕听到足以判下死刑的话。

“韩彬,你还小。”

心脏一瞬间似乎停止了跳动,韩彬下意识咬住唇,害怕在周知庸面前哭出声。

周知庸看到韩彬的眼眶迅速红了起来,连忙说:“我的意思是,能不能给彼此一年的时间?”

他说:“如果一年以后,你还喜欢我,我们就在一起。”

“真的吗?”韩彬愣了愣,咧嘴笑开,“说话算话!”

“这么开心?”周知庸也笑起来。

“当然!”韩彬抬手对他做了个开枪的动作,“周知庸,你输定了。”

三年他都熬过来了,还怕等不过区区一年?

周知庸笑着走过去,凭借身高优势点了点韩彬的脑袋,“快走吧,你助理肯定等急了。”

韩彬恋恋不舍又看了周知庸几眼,笑得两个小酒窝都冒出来,像撒欢的小兔子转眼就跑好远。

周知庸转身打算回宿舍,忽然听到韩彬在背后叫他。

他双手举过头,冲周知庸比了个爱心,喊道:“周知庸!我喜欢你!”估计是自己也觉得羞耻度爆表,韩彬比划完就捂着脸跑了,耳根似乎都通红。

噗,还是个容易害羞的小孩子啊。

周知庸摸了摸自己的耳朵。

啊,好烫,应该是热的。

 

两天后剧组正式结束校园戏份转战大都市,韩彬心安理得又蹭了周知庸几顿饭后将自己的联系方式作为报酬给了他,虽然周知庸觉得这个“酬金”实际上坑的还是自己。

在被周知庸通知自己最爱的爱豆喜欢他最好的朋友后,方老师终于支撑不住,心灰意冷地放弃了韩彬,爬墙到一个女子团队,原本整面墙的韩彬换成了穿着女仆装戴着猫耳朵的一群小萝莉,直接导致韩彬在要求和周知庸视频聊天时看到了他身后可爱到令人发指的背景。

下一秒,韩彬关了视频。

第二天,韩彬发来一张他与那群女孩子的合照。

第三天,方老师的海报被周知庸撕了个干净,团吧团吧扔进垃圾桶。

 

方老师表示凭什么受伤的都是我。

 

周知庸不会用微信QQ,韩彬只好经常发短信给他,只要看到韩彬的消息,周知庸都会立刻回复过去,就算是没营养的话韩彬也会捧着手机嘻嘻嘻傻笑。

直到周知庸得知自己话费超了好几十块,韩彬开始教周知庸用微信。话费是省了,但周知庸觉得最近手机越来越耗电。

于是他踌躇着要不要换一个真正能二十四小时待机的手机。

实在看不下去的方老师最终挺身而出,送给了周知庸一个充电宝。

后来当他发现周知庸需要至少两个充电宝时,他发誓再也不管周知庸的破事。

太考验他心脏的承受能力。

秀恩爱什么的最讨厌了。

 

时间飞逝,转眼距离周知庸和韩彬的赌约就只剩下九个月。

在看不到彼此的三个月里,周知庸心里没点什么是假,可要说空落落的也不至于,整天教课批改作业忙到灰天黑地,更别说韩彬为了演唱会的准备已经近一个月没跟自己说上两句话就在床上睡着。

有种感觉在咆哮,似乎是思念。

周知庸没正式谈过恋爱,那次不堪回首的表白也成了旧时光的一道疤痕,说不上灼人,摸起来却也是真不舒服。

喜欢那个女孩纯属是自己剃头挑子一头热,可瞧不见她时也没像现在一样整日整日的想,搞得没收来的照片都多了许多。

周知庸不得不正视自己,他好像真的挺喜欢那小孩儿的。

 

“你完了,你真的喜欢他。”

下结论的是方老师,他看着周知庸把韩彬演唱会的票递给自己,同时把另外一张放进钱包里层,呆滞许久说出这句话来。

周知庸没承认也没否认,只是穿好了外套,瞥了他一眼。

“你不要我给别人了。”

“别别别。”他火速揣好票,现在韩彬演唱会已经远不及八卦对他的吸引力,遇到这么好的机会他怎么能放过呢。

等两人到了演唱会会场他才知道自己失策了,那场面不说锣鼓喧天鞭炮齐鸣也是紫旗招展人山人海,连韩彬的脸能不能看清都是个问题,还看毛线的八卦啊!

与他一脸失望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周知庸满怀期待的神情。

方老师拾掇好心情打算专心看演唱会算了,哪知山重水复疑无路,抬头便见小助理,小助理瞧见周知庸来了,高兴得好像要跟周知庸谈恋爱的人是他一样,愣是把他们都弄到了后台。

化好妆的韩彬正准备登台,嘴里嘀咕歌词,清秀的五官上妆后漂亮又耀眼,下垂眼画了眼线显得妖媚,抬眼间尽显冷冽霸气。

工作人员都在,小助理不敢把他们推到韩彬面前,只好让他们隔着一群人看着韩彬,然后掏出手机拨通号码。

韩彬接了电话,视线抬起,寻望了两下,最终看到了周知庸。

疑惑的神情顿时变成诧异和惊喜,一双眼睛亮起微光,他大大笑起来,想叫周知庸的名字却又不敢,急得跺了两下脚,用口型说:“你来啦。”

周知庸笑着点了头。

韩彬不断移动脑袋甚至踮脚在流动的人群中寻找周知庸。

他太想他了,真想直接冲过去抱住他,就算他抱怨自己蹭了他一身粉也不管。

周知庸也知道韩彬想他了,身体先行一步想走过去的时候被小助理拉住,示意他注意时间。周知庸没了办法,只好又退回来,然后在韩彬要上场前一分钟,朝他做了个动作。

他回忆着那时韩彬的样子,严肃地比了个心。

愣了两秒的韩彬大笑着蹲到了地上。

看到这一幕的方老师和小助理惊了。

此时方老师已经在脑海里掐住了周知庸的脖子摇晃,“啊啊啊你是谁?!你快把那个不解风情的老学究还回来!!!”

与此同时小助理也掐着韩彬的脖子,“啊啊啊啊人设啊!!大哥你还记得自己是走高冷路线的吗?!!!!”

可现实中两人只能默默无语两眼泪。

 

这场韩彬表现得尤为卖力,表演获得业内人士一致好评,唱歌时鲜少的卖萌更是收割了一大批阿姨姐姐粉的少女心。

 

回到宿舍已经是深夜,嗨了一晚上的周知庸精疲力竭倒在床上,昏昏欲睡时收到了韩彬的消息。

“今天我都开心要爆炸了。”

附上一张他躺在床上的素颜。

卸妆后的样子很干净,虽说比不上舞台上的惊为天人,但周知庸却更喜欢这样的韩彬。

更真实,更可爱。

想了想,他回了一条:“我还是第一次看到你跳舞,很诱人。”

正当他思忖“诱人”这个词是不是有些僭越,韩彬打电话过来了。

周知庸按下接听键,韩彬的声音良久才传过来。

“我…….你…….我……..”然后嘟嘟嘟挂断了电话。

周知庸迷茫了半天才搞明白。

嗯,大概是害羞了。

 

又过了一月,周知庸收到了吴畏的邮件。

这小子不知道用了什么法子找到他的邮箱地址,在信件里说他打算组织一次少年班的同学聚会,大家想让他也去。

好像自从韩彬出现在他生活中,周知庸就离过去的自己越来越近。

反正早晚都要面对,再说他也是真想那几个学生了。

发消息跟韩彬说了声,周知庸就坐上了去往西安的火车。

 

孩子们都长成了大人模样,除了方厚政这个神童其他都是西装领带,周兰一身白色连衣裙,还带来了自己的男朋友,被另外几个打趣得满脸通红。

酒席上,吴畏率先举起酒杯,“让我们来敬周老师一杯。”

周知庸看了看大家手中的酒杯,扯扯嘴角,说:“别敬我,我不算个好老师。”他一口喝光了自己的酒,说出那段在路上酝酿很久的话。“我很后悔,很抱歉,当初为了一己之私做错了很多,我没能让你们成为社会上数一数二的人,对不起。”

周知庸想说的话还有很多,他想说很抱歉他的失败连累了他们,很抱歉他丢下了身为老师的责任,很抱歉他没能来及和他们告别。

吴畏没让他说出剩下的话,他站起来,对周知庸说:“周老师,那是你想象中我们的人生,并不是我们想要的,你需要向你的自以为是道歉,而不是对我们。”

“周老师,”周兰轻声说,“我很喜欢现在的我。你都不知道,你最后说的那句话对我们产生了多么大的影响。”

“什么话?”

他们轻轻笑起来,齐声说:“当命运需要你逆风飞翔的时候,就不能随风而去。”

方厚政说:“老师应该是学生人生道路上的明灯,而我们因为这话找到了方向,所以,你是个好老师。”

周知庸从没想过这辈子还能听他们亲口告诉自己:周知庸,你是个好老师。

过去,现在,将来,都是个好老师。

聚会结束后,周知庸一个个送走吴畏他们,吴畏在坐上出租前对周知庸挥了挥手。

他说:“周老师,你也要找到生活的方向啊。”

这话说得,跟他才是老师一样。

周知庸噗嗤笑出声,砰地关上车门。

 

回北京的车票是明天的,周知庸打算在西安待一晚上。

天色渐渐暗下来,周知庸在交大校园晃荡着就走到了老礼堂。新建的礼堂离这儿很远,门把手上的灰尘提示这里似乎荒了很久。

才踏进昏暗的屋子,周知庸就听到一阵流水般清澈的钢琴声。

他想起从前闲暇时他也会溜到这儿弹钢琴,礼堂里就他一个人,闭着眼徜徉在音乐中,享受片刻的宁静。

就像此时坐在钢琴旁的那个人一样。

他穿着纯白衬衣,侧脸恬静好看,修长手指下浮起明快的音符,跑到空气中跳起舞来。

韩彬奏完一曲,望向不远处的周知庸,淡淡一笑。

周知庸看着韩彬,忽然想起吴畏的话——“周老师,你也要找到生活的方向啊。”

他很想告诉吴畏,他找到了。

在韩彬低头弹奏的侧颜中,在韩彬美好的笑容中。

不需要一句解释一条消息,仿佛只要他想,韩彬就能站在他触手可及的地方。

再也没有比这更美好的剧情。

他找到了。

于是他走上前,对韩彬说:“韩彬,我们的赌约提前九个月吧。”他笑了笑,说:“一场十五分钟的篮球赛,赢了我就答应,怎么样?”

 

西安交大的篮球场上,周知庸和韩彬面对面站着,韩彬脱下外套露出精瘦的身体,手臂肌肉的线条流畅,他转转脚脖子,眼中燃起胜负欲。

“周知庸,15分钟后你就是我的了。”

周知庸笑了笑,摘下眼镜放在一旁,“这可不一定。”

实际上周知庸在运动这方面不算在行,韩彬年纪轻,运动神经肯定比他强,这道无疑是送分题。可在今天之前韩彬已经经历了好几天高强度的工作,好容易放了一天假就想着给周知庸一个惊喜跑来了西安,饶是身体再好也经不住他这么折腾,连篮球都没碰到,韩彬的脸色一下子煞白,额头渗了密密的汗。

周知庸察觉韩彬的不对劲,果断扔了球跑过去扶住韩彬。

“怎么了?”

韩彬从牙缝挤出几个字:“脚…….抽筋…….”

周知庸皱起眉,“先坐下,我给你揉揉。”韩彬咬着牙狠狠摇头,推开了周知庸,一瘸一拐朝篮球走过去。周知庸拉住他,话里沾了火气,“你干嘛啊?听话!”

“快没时间了。”韩彬低声压抑哭腔,“十五分钟快到了…….没时间了…….”

周知庸愣住了。

韩彬红着眼眶,脚疼得走不动一步,他拼命弯腰想要拿起地上的篮球。

还没碰到球,就被周知庸拿走了。

周知庸跳起,抛出,篮球顺着一道漂亮的轨迹落入篮筐。

韩彬不敢置信地看着周知庸。

因为他刚刚投进的,是周知庸自己这边的篮筐。

周知庸看了眼手表,忽然笑起来,“时间到了,韩彬,你赢了。”

他说,韩彬,你赢了。

韩彬长舒一口气,瞬间跌进周知庸的怀里。

他听到周知庸在他耳边说:“奖品是我,你要不要?”

 

和周知庸牵手晃到后山的时候,韩彬还觉得自己在做梦。

“哎,”他捏了捏周知庸的大拇指,“我好高兴。”

周知庸被逗笑了,破功一秒后恢复严肃脸,“所以呢?”

“我能不能大叫?”

周知庸心想你一个明星能不能矜持下,但瞄见韩彬那张写着“再不让我叫我会憋死”的脸,只好无奈地点点头。

下一秒周知庸就后悔了。

“啊哈哈哈哈哈哈哈哈我终于追到周知庸了啊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以后周知庸就是我媳妇儿啦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哎呦喂!”

周知庸生无可恋地捂了脸。

天啊啊这人设是崩得干干净净的………他怎么一时想不开就答应了呢。

更让周知庸受到惊吓的还在后面——韩彬当着周知庸的面开始解扣子。没错,解扣子。

周知庸赶紧扑上去阻止他的动作,吓得话都不利索:“你你你你脱衣服干干嘛!”就算确定了恋爱关系也不能这么开放啊。

韩彬傻笑着说:“绕山头跑一圈啊。”

周知庸怔住,许多年前就在这里,他光着上身被人嘲笑的画面依旧历历在目。

“周知庸,我做了很过分的事。”韩彬突然告诉他,“你喜欢过的那个人,我找过她,我当着很多人的面让她难堪。”

握着韩彬的手渐渐松开,周知庸站直了,盯着韩彬的眼睛。

“还有教导主任,他曾邀请过我回校参加校庆,可我拒绝了。那些欺负你的人,我都一笔笔记着,你受过的委屈,我都向他们讨回来了。我知道这不好…….”他的声音越来越低,“我自己无所谓,可你不行。没有人疼你,我疼,没有人宝贝你,我来,我不懂为什么我放在心上宝贝的人要遭受这么多事情,我也不懂自己…….干嘛要这么喜欢你。”

“我是不是……挺坏的?”

他抬起头朝周知庸扯出一个苦笑。

周知庸看着他,然后走上去把他揽到怀里。

他想,自己何德何能,世上有一个人这样将他视若珍宝。

“韩彬,我不想哭,你别惹我哭。”他轻轻吻着他的发,“这么大年纪还掉眼泪多丢人啊。”

靠在周知庸肩头的韩彬眨巴眨巴眼,“那,我替你哭?”

周知庸笑着揉了那个小脑袋,“你哭还不如我哭呢。”他随即被自己的话逗笑,“都哭什么哭,有什么好哭的。”

 

两人静静拥抱了好久,久到星星从月亮身后冒出脑袋,又被羞得躲了进去。

“周知庸,我真的追到你了吗?”

“嗯。”

周知庸轻轻吻了上去。

“我宣布,你的暗恋加单恋旅程,到终点站了。”


===============================

墨临儿生日快乐

评论 ( 20 )
热度 ( 243 )

© 谁家丫丫 | Powered by LOFTER